09金馬影展觀影記錄(8)
這是一個生命的故事。Precious是如此的年輕,是個愛作夢的年紀,卻得面對家暴的遭遇。整體直線敘事,但以鑲嵌手法處理內心獨白,雖未明說,卻展現其內心的轉變,及其生命的韌性;在一片愁雲慘霧中,事實上還是有美妙的境遇。最後的下馬威,直叫人拍手叫好。這是珍愛人生。

飾演母親的Mo'nique,實在充滿著怨恨,幾乎用盡所有從道德角度來看,讓人髮指的行為:又是拉扯,又是推人,又是不耐,又是摔小孩;最讓人替女兒Precious感到無力心疼的是,母親自己無法阻止的事情,怨懟地怪罪到Precious身上,Precious只能無辜地承受著這一切,甚至被阻隔了夢想。

儘管如此,Precious和母親之間還是有深切的羈絆,以及可能是傳統價值觀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壓力,愧對母親,所以儘管反抗,但仍有莫名的力量,讓Precious乖乖地順從著母親。這怎叫人不為Precious心痛呢?但我一直覺得這一部電影沒有我想像中的悲慘。

或許這部電影巧妙地在平鋪直述之下,交錯著家中作息,學校作息的日常生活場景,讓那些暴力的殘忍,稍微沖淡了些。畢竟主人翁Precious,還是個愛作夢的年紀,還是個一般的女孩兒:對著帥氣穩重的老師幻想,發著Super Star的大夢,和同學們聊著無關痛癢的小事,或發展出幻想力十足的花痴,以及對各種新鮮事物感到好奇。那些小女孩的心花怒放,花枝亂顫,以及主角體型在內在想像的衝突感,都會讓人會心一笑,想想真是青春少女一枚。

但鏡頭一轉,卻是花樣年華遭受辣手摧花的悲慘,以及縈繞不離的夢魘,很是不捨。


那些在故事之中,天外飛來一筆的幻想,除了可看做這個年紀女孩的愛作夢之餘,我自以為還可看作對現實生活的逃避,從殘酷環境暫離的解脫。但是就如同一對一教學中心的老師對他說的:『The longest journey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長途旅行始於第一步;行遠必自邇),如果不真正地從苦痛中踏出第一步,還在那邊苟延殘喘的話,就算再怎麼去幻想改變,都將無濟於事。

幸虧Precious是喜歡念書的,光是瞞著母親,自己去一對一教學中心登門拜訪,便是一個很重要的一步,否則後面的情節,也無法鋪陳開來。而在一遍又一遍和社工感覺沒什麼積極助益的對談中,以及為了自己孩子所散發出來的母性,終究發現若真心要離開這樣的迫害之中,只能『靠自己』了!就連像教學中心如此為自己奔波的老師,還有對自己也頗不錯的男看護,以及偶有爭吵但無傷大雅,依然處的很好的同學們,所提供的也只是暫時性的止痛劑而已。

不過正是這些進入她眼簾,所感受到的,這些所呈現出來的角色,以及他們所做的事,所分享的心情......雖然電影本身並未直接指涉,但我以為Precious因此而慢慢地認同到自己的價值,甚至是給她自己啟發:世界上有的是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或許因為身分特殊,多多少少面對著世界上的不公平,但她們不害怕艱辛,依然抱著美好的夢想,繼續往前走。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他們帶給Precious溫暖,讓Precious有空間時間可以決定要踏出如此重大的一步。

最後反將無用母親一軍,實為最大快人心的一件事。

這部電影的口白,個人認為,說得真是有感情,也運用得很好,娓娓道來每個相遇、事件的感受,從中發現Precious慢慢轉變的心態,並可感覺到無人關心的冷漠語調,到有人為了她讓她深受感動的表達;也從對自己所處環境的怨懟無奈,到為了骨肉,為了自己的積極奮發的語氣。真正『愛自己』不是把幻想當嗎啡,把對對方的愛當作無法離開的藉口,而是真正去做些什麼,真正下定決心,離開,為了自己開創另一個未來。

暴力和溫情兩相抵消之下,總覺張力稍嫌不足,反之卻充分展現出主人翁的韌性,以及改變的心路歷程:從原本一直逃避,到跨出那第一步;同時也慢慢地認同自己,並發現自己並非孤單一人,當你願意走出來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意義,儘管道德怎麼加諸壓力在自己身上,儘管再怎麼年幼,依然可以擺脫束縛,好好為了自己,而踏出那關鍵性的一步,一個奠基於愛自己的步伐,如此才能precious your own life。還不錯的一部電影。

 

電影部落客Dammi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Dammi/9608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cious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