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說愁的日子漸稀漸薄,

原來寂不理人人自尋,

溺於鬱海而棄浮木,

故作海上哀詩而神色自若,

殊不知遠樂舟隨浪而離。

自醒時分怨天不得,

只得怨己戕身弱體,

形同枯槁,憔悴於表,

言行鏗鏘已不復。

 

句醒惆悵與哀戚,

原身早在淺岸旁,

奮勇一拔騰磅礡,

龍飛鳳舞虎嘯吟,

魚躍龍門萬馬奔,

身立四海,拳握五行,腳踏八卦,

耳聽窸邃之聲,

視人所不敢視,

行人所懼之處,

口復破狂言,

混然天成惹傲氣。

 

怒風暴雨何自憐?

天降大任而安之。

何尋新生強體立中華?

為有此文動筆人!

 


 

這篇自我激勵的文章,大可分三段,

第一段是在敘述曾經將自己囚禁在一陣哀戚的情況之中,而無法自拔。

第二段是在敘述被點醒之後,自身醒悟過程。

第三段是在反問自己,以及再次激勵自己。

 

故事細節是這樣子的,也各句解釋一下:

 

強說愁的日子漸稀漸薄,原來寂不理人人自尋,

 

我時常喜歡強說愁刻意讓加一點悲觀。

自己往往經歷一番寒徹骨,希望能在一片陰鬱的情景之中淬煉出成長,

於是半推半就的將自己囚禁起來,體驗悲傷的氛圍。

 


溺於鬱海而棄浮木,

 

所以我說我把自己沉溺在陰鬱的海上,

為了求體驗悲傷淋漓,放棄一切可以的幫助,同海上的浮木般。

 

故作海上哀詩而神色自若,

在海上飄呀飄呀的,還故作姿態作起哀愁的詩起來,

 

殊不知遠樂舟隨浪而離。

卻不知道在這樣氛圍已經把自己跟行船而去的愉悅像浪一般的越離越遠,

 

自醒時分怨天不得,

又能怪誰?是自我的墮落讓情況墜於此。

 


只得怨己戕身弱體,

 

這樣自殺式的自我療傷實在沒有用,


形同枯槁,憔悴於表,

神色越來越差,

 

言行鏗鏘已不復。

自信也隨之而去。

 

第一段總結:結果當然適得其反,悶起的湯能陳出香味,悶久卻把湯弄壞,此道理也。

 

 


 


第二段:敘述被點醒之後,自身醒悟過程。

句醒惆悵與哀戚,

後來我仔細思考,或許是因為最近真的太忙,口口聲聲嚷著要休息,

但卻沒好好休息,或許事情少了點,但內心卻一直不停止的奔波,

相問之下得到一句話:你最近是不是壓力很大?

這句話點醒了我,自從擔任幹部以來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完美極限,

卻又躑躅讓自己好好休息,因此一直寡歡,也因此有了惆悵與哀戚感,


原身早在淺岸旁,

決定在陰鬱的海中起身,發現原來我根本不用如此的哀傷,

陰鬱那片海洋,不過只在岸旁的一小部分而已,

原來之前都只是自己傷害的內心之下的憂傷。

 


奮勇一拔騰磅礡,

於是我站起來,旱地拔蔥式的磅礡之氣勢。

 

龍飛鳳舞虎嘯吟,魚躍龍門萬馬奔,

龍在天空上遨翔,鳳在地面上盡情舞步,強勢的虎也嘯出一股氣勢,

魚一身躍起過龍門,疆野上數以萬計的馬奔跑更是掀起陣陣掩蔽蓋天的黃土。

 


身立四海,拳握五行,腳踏八卦,

站在四海之上,握踏著五行八卦陣,一切都在我的規劃之中。



耳聽窸邃之聲,

耳朵就算再小的聲音,再小的微言我也聽的到,

視人所不敢視,行人所懼之處,

眼睛看著別人不敢看的東西。專走別人懼怕的道路。


口復破狂言,

從前的狂言自信又回來了。


混然天成惹傲氣。

如此一來,不論我眼觀、耳聽、手握、腳踏、口中所言都是在我的自信之下重生,

一股傲氣又回到我的身上。

 


 

 

第三段是在反問自己,以及再次激勵自己

 

怒風暴雨何自憐?

就算有再大的風雨又何必自甘墮落,又何必表現的楚楚可憐的樣子?


天降大任而安之。

不過是上天有任務要託付你,就以平常心安心接下。


何尋新生強體立中華?

到哪邊去尋找這樣子的勇夫,來佇立我們中華民國的支柱呢?



唯有此文動筆人!

我想大概只有寫這篇文章的人才可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